台北除了夜市內琳瑯滿目的地道美食,交通便利亦是其中一個賣點。現在無論是本地台灣人還是外國旅客也漸漸養成自行車代步的習慣。最為人熟識的公共自行車莫過於由北市府主導設立的 YouBike 微笑單車,它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成為台北市綠色運具的活招牌

可是,在悠閒地騎著YouBike欣賞繽紛的城市角落時,誰曾想過這個陪伴台灣人一起生活的微笑單車恐怕會被寫上歷史冊?

台北市政府自2009年開始以BOT (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)的形式交由捷安特公司投資建置和經營YouBike微笑單車,為期十年。雖然YouBike品牌經歴過短暫的盈利虧損,但其後透過政府大力的宣傳以及投入過六億台幣的資金作為支持,YouBike的生意蒸蒸日上,現在更推廣至中國福建泉州與馬來西亞,拓展市場獲利不斷。

經過商討後,今年二月,捷安特公司決定以無償的方式授權北市府獲得YouBike商標的使用權。儘管如此,市府仍面對兩大危機。

一是有報道指市府仍未向智財局申請商標授權登記,即仍未產生法律效用。若未來有他人侵犯商標權,或是現有的商標持有人捷安特公司把其商標轉讓,北市府則無法提供反駁証據;

二是雙方合約年底屆滿,而捷安特公司在法律上是YouBike相關文字、圖案的商標持有人。市府並未擁有自有品牌的商標權,過去北市府在合約期間要使用YouBike商標或進行行銷商業行為,不但必須要知會捷安特,還更很可能須與捷安特洽談權利金。簡言之,倘若將來的營運商不是這間公司得標,YouBike的招牌亦恐怕會從此消失於街角中。

其實,北市府若一開始便率先為YouBike註冊商標權,那麼事情就未必發展到如斯地步,而政府也免除蒙受金錢和時間上的風險損失。所以,在最初市府推行YouBike時,應該為其公共建設申請商標權。這可以保障自有品牌的利益和市民的權益。

如果想要避免發生以上的商標擁有權和使用權問題,建議各個組織或商戶在合作前先彌清以下項目:

  1.  申請商標在先原則
  2.  未得商標擁有人同意而使用商標,即屬侵犯該專有權利
  3.  商標授權不同於轉讓,前者並沒有明確的分割

如果你對以上的品牌事項有什麼疑問的話,歡迎 #聯絡我們 或 使用右下角的「即時對話」與我們的知識產權顧問傾傾!

你的知識產權顧問上